当前位置:

扎赉诺尔区委编办坚持“三个聚焦”强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近年来,扎赉诺尔区委编办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建设“学习型”编办为依托,坚持在学习内容、学习载体、学习成效等方面聚焦用力,持续深化学习型机关建设,不断提升机构编制人员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助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学习内容,制定学习计划,作好“心中谱”。精心制定支部集中学习计划,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原则自主制定党员自学计划,学习内容紧扣时事,并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精神。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并定期开展交流研讨,党员干部谈心得、讲收获,深层次领悟学习内容的内涵实质,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二是聚焦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形式,奏好“主旋律”。举办编办“大讲堂”,建立“专家讲学+骨干领学”教学模式,有针对性的开展机构编制业务、公文写作、档案管理等方面培训,着力培养一批机构编制业务“行家里手”。坚持每半月组织开展集中学习,鼓励用好“共产党员网站”等媒体载体,着力提升干部队伍政治理论素养,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探索开展互动式读书学习活动,打造“书香编办”浓厚的读书氛围。 

        三是聚焦学习成效,推动学用结合,弹好“协奏曲”。在学用合一上弹好“协奏曲”,坚持“在学中用、在用中学”,做好学用结合,指导机构编制工作开展。围绕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结合机构编制全年重点工作任务,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对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的确定调研课题。仅2023年,确定研究课题4个,分领域开展调研6次,覆盖全区151家部门单位,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个别谈话等多种形式,掌握了解各部门单位履职情况,收集一手资料和问题困难,建立整改台账清单, 研究提出可操作的对策措施,为更好开展机构编制工作奠定基础,为扎赉诺尔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审核人:孙锦梦          撰稿人:李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