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牙克石市委编办全力推动机构编制报告工作落实落细

       近年来,牙克石市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强化“学、质、用”个方面工作质效,全面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

       一是以学促干、提高政治站位。牙克石市委编办始终把学习贯彻《实施办法》当做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充分认识机构编制报告工作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实施办法》的内容和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编委的决策部署上来。面向50家市级部门(单位)党组(党委)、16个镇(街道)党委(党工委)统一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度机构编制报告工作的通知》,明确报告主体、内容、程序、时效等相关要求。目前66家部门单位全面完成机构编制相关事项报告。

       二是统一标准、提高报告质量。积极开展业务指导,结合工作报送重点,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及时对各单位组织人事干部就机构编制报告的相关要求进行点对点答疑。严格规范报送口径,围绕《实施办法》,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拟定机构编制报告模板,将报送内容细化为7个大项,明确需报告的具体内容,统一数据种类、表述内容等,确保机构编制报告的标准化、规范化。

       三是运用结果、提升服务效能。认真梳理各部门(单位)、各镇(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需协调解决的问题,将问题清单化管理、分类化推进。对于单纯业务类问题及时给予反馈解答;对属于体制机制问题需长期解决的,由相关业务科室列入调研课题,认真研究谋划。并将报告结果作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机构编制管理、完善机构职能的重要依据,为进一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机构编制保障。

        审核人:孙宏吉                    撰稿人:杨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