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根河市委编办“以点发力” 提升机构编制法治化水平

  近年来,根河市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以平时考核、增强意识、常态监督为三点发力,切实加强机构编制法治化建设。 

  一是“平时考核”为切入点,为提升机构编制法治化水平“添柴加薪”。为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根河市委编办“两优”专项行动、事业单位公示抽查等工作为契机,坚持把监督检查作为机构编制法治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综合运用执行评估、跟踪问效等手段,实现机构编制的规范化。

  二是“增强意识”为关键点,为提升机构编制法治化水平“夯基架梁”。搭建学习平台,丰富学习形式。线下搭建学习加油站,设置阅读室,线上利用新媒体,开辟学习新路径,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列入2024年学习计划,推动“编制就是法制”的意识入脑入心。压实编办干部的宣讲培训责任,并将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宣讲培训与业务指导等工作有机融合。

  三是“常态监督”为落脚点,为提升机构编制法治化水平“蓄势赋能”。加强政策落实力度,将《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由纸上落实到地上,以机构编制日常监管为主线,开展常态化专项督查。 认真梳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内容,细化工作流程,以机构的“三定”规定执行情况、内设机构设置、领导职数和编制使用等为重点内容,建立符合实际、运行有效的监督管理体系,将监督执行成果作为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和调整机构编制事项的重要依据,不断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助推机构编制法规制度有效落实。 

  审核人:徐莉                      撰稿人:范